台岳茶韵

第二讲:丹丘出大茗

发布时间:2023-08-21 08:17:19来源:

天台山产茶始于何时?传说秦汉时期,桐柏山一带山民就有以茶治病之说,最早有关天台山产茶的历史文献应是《天台记》。唐皎然(约720—798)《饮茶歌送郑容》诗:“丹丘羽人轻玉食,采茶饮之生羽翼。”(诗下自注:“天台记云,丹丘出大茗,服之羽化。”);北宋《太平御览》(卷867)载:《天台记》云::“丹丘出大茗,服之生羽翼。”;南宋日本荣西禅师《吃茶养生记》载:“天台山记曰,茶久服生羽翼,以身轻故云尔。”;明董斯张《广博物志》卷四十一《饮食部·茗》载:“丹丘出大茗,服之生羽翼。(天台记)”。但均未说明《天台记》是何年代,又是何人所写?而2020年新编《浙江通志·茶叶专志·名茶》“史录存目名茶”一节中载:汉至唐前浙江共有三个名茶,(一)天台茶(天台大茗),(二)盖竹山茶(园茗,在临海),(三)温山御荈(chuǎn,在湖州)。天台山占二个,一为天台,二为临海。同时在天台茶下载:“汉《天台记》:‘丹丘出大茗,服之生羽翼。’(原书佚,转引自《太平御览》卷八六七)丹丘,古指天台山。”明确指出《天台记》为汉代所写的书,但仍未说明是何人所写?

因《天台记》原书已佚,是何年代,又是何人所写,给我们留下疑团。有专家学者认为即《宋高僧传》卷十七《神邕(710~788)传》所载“末游天台,又纂地志两卷。”的下卷《天台山记》简称为《天台记》,皎然等所引《天台记》,即神邕的《天台山记》。然而,从鲁迅《古小说钩沉》一书中所辑《神异记》记载故事八则,第四则:“丹丘出大茗,服之生羽翼。”来看,《天台记》绝非唐神邕所撰的《天台山记》,因《神异记》为西晋王浮所写。本人认为史上的《天台记》应是西晋王浮撰《神异记》之前的书,王浮曾看到过,因此录于《神异记》。新编《浙江通志·茶叶专志》所载“汉《天台记》”应基本准确。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下“丹丘”。“丹丘”一词原出屈原“楚辞远游”:“仍羽人于丹丘兮,留不死之旧乡。”,东汉王逸注:“丹丘,昼夜常明也。”显然所指的“丹丘”是泛指古代道家隐身修炼的所谓“神仙居住的名山胜地”。

东晋孙绰《游天台山赋并序》有“仍羽人于丹丘,寻不死之福庭。苟台岭之可攀,亦何羡于层城。”之句,最早将天台山称为“丹丘”。有学者以宋陈耆卿《嘉定赤城志》卷二十二载:宁海“丹丘,在县南九十里(今三门亭旁灵凤山)葛元炼丹处,孙绰《游天台山赋》‘仍羽人于丹丘,寻不死之福庭。’是也。”及吴觉农《茶经述评》中也说“丹丘山”在三门(但属天台山支脉)为据,就指今三门亭旁灵凤山为“丹丘山。”又因明传灯《天台山方外志》、清张廉元《天台山全志》、1995年《天台县志》等在东横山条有:“丹丘山即东横山也”的记载, 许多人就将天台东横山指为丹丘山。而宋《嘉定赤城志》、明薛应旗《天台山志》、清康熙《大清一统志》、清雍正《浙江通志》等都说东横山“俗称覆船(舟)山”,并没有说“丹丘山”。

其实,“丹丘”应是天台山或台州的别称,元代诗人陈基在《小丹丘记》中就明确指出:“昔孙兴公赋天台有曰:‘仍羽人于丹丘’,为天台之别称。”并没有特定的地方名称。我在查找史料时发现,除《嘉定赤城志》一书共有七处提到“丹丘”,涉及天台、临海、宁海(三门)三地外,另外约二十几条可以证明“丹丘”是天台山或台州的别称的史料依据,可分为“诗文”、“冠名”两类。

诗文方面的:如项楚《寒山诗注》第195首寒山诗:“丹丘迥耸与云齐,空里五峰遥望低。”(描写国清寺); 第263首寒山诗:“平野水宽阔,丹丘连四明。”(描写天台山)项楚注:“丹丘连四明:‘丹丘’即丹丘山,本是传说中的仙山,亦用作天台山之别称。”宋王十朋《望天台山》诗中有“我向丹丘数往来,群仙杖锡未容陪。”;宋《高僧传》卷十三天台山德韶传:“汉南国王钱氏,尝理丹丘”,指的是吴越忠懿王钱俶,后汉天福十二年(947),曾为台州刺史;《嘉定赤城志》录熊守克《劝农十首》诗第六首:“黄岩谷出半丹丘”;项楚《寒山诗注》载:宋本《寒山子诗集》序:“胤顷受丹丘薄宦”指的是唐玄宗先天元年(712),闾丘胤任台州刺史;宋宝元二年(1039)仲春,台州知州李防在郡署东南择地建州学,历百余日,至仲夏建成,撰《丹邱州学记》以记其事等等。

冠名的如:唐日本僧人圆珍《行历抄》一书在《入唐求法总目录》中记有从天台山国清寺求得的《观心论随文疏》一卷、《观心诵十二部经义》一卷、《大般涅槃经玄义》一卷、《大般涅槃经科文》五卷、《天台智者大师别传》《天台十二所道场记》等六部书下均注:“丹丘[灌顶]撰”。宋绍圣五年(1098)天台国清寺僧释有严为重新刊行的《国清百录》作序,序后署“丹丘沙门有严”。

2004年,在距今约6000年的余姚田螺山人类文化遗址,发掘出大量树根类植物遗存,经日本东北大学和中国茶叶研究所研究,这些树根应为茶树根。余姚古代同属天台山脉,因此,也可以说6000年前,天台山就有茶树了。而有文字记载可考的人工最早植茶的当是东汉末至三国赤乌年间葛玄在华顶归云洞前和临海盖竹山植茶。

(许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