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石径和孟姜女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2-06-21 15:16:31来源:

  ◇丁琦娅

  寒山道上的山神土地,竟然,曾经救助万里寻夫的孟姜女。

  这故事,我不是在娄金岗第一次听到。

  而是去年秋天,在金满坑村首先听说。

  金满坑有座金满庙,神殿中间是一排白鹤大帝、金氏娘娘、朱叶王铁四相的泥塑神像,四周则是财神土地等其他神灵壁画。

  其中,一位年轻美貌女子,身穿素衣,头扎发带,手挽竹篮,神情忧伤,行色匆匆。我问这是什么女神灵?有人说,这是小龙女的好心嫂子。但也有老人说,那是秦始皇时,万里寻夫、哭倒长城的孟姜女。

  当时,我只是赞叹古道人家真会大胆想象,大但创造,并没有细问孟姜女异化故事的由来。

  说白了,内心深处,觉得这传说有几分牵强——之前,从没听人说起天台山版的孟姜女传说。

  后来,在茶坑村、焦坑村,也听到类似的传说。仍然笑着听之,还是没引起重视。也从没想到,要记录下来,宣传出去。

  及至走到娄金岗,几次听村中老人说起孟姜女入天台、出天台的故事,才把之前听到的贯穿起来,才觉得,有必要记录转述。毕竟,这是一则能够丰富寒山道、天台山文化的凄美感人传说。

  《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合称我国汉族“四大民间爱情传说”。

  其中,《孟姜女哭长城》的雏形,源于《左传》襄公二十三年的一则真实历史故事。周灵王二十二年(齐庄公四年,前550年)秋,齐庄公姜光伐卫、晋,夺取朝歌(商纣王国都,也是卫国国都,在今河南鹤壁淇县)。前549年,齐庄公从朝歌回师。途中,突然袭击了莒国(莒,周代诸侯国之一,在今山东省莒县一带)。齐国将领杞梁、华周,英勇战死,为国捐躯。齐莒讲和,双方罢战。齐人载着杞梁、周华灵柩回国。到达齐都临淄时,杞梁妻哭迎丈夫于郊外。齐庄公也派大臣前往郊外吊唁。杞梁妻认为,杞梁为国捐躯,理当举国公祭。齐庄公只派大臣在郊外吊唁,缺乏诚意,过于草率。这不仅是对自己丈夫的不尊重,更是对英烈忠魂的大不敬。于是,杞梁妻义正言辞地回绝了齐国大臣的郊外吊唁。齐庄公觉得,杞梁妻言之有理,便择吉日,亲到杞家,慰问吊唁。并以国葬之礼,将杞梁安葬在齐都郊外陵园。

  历代文人,有感于杞梁妻对丈夫的挚爱,对英烈的敬重,创作了一批诗文、歌谣和戏剧。这些文艺作品中,大多突出并强化了男女主人公的生死之恋,并赋予反对战争、反对劳役、敬重英烈、厚爱忠臣等主题。最终,定格为《孟姜女哭长城》的千古绝唱。

  在《左传》的历史记载中,杞梁妻是无姓无名的。

  在《孟姜女哭长城》中,杞梁,成了范杞梁,杞梁妻,则称孟姜女。

  至于,孟姜女、范杞梁是哪里人,说法不一。通常说,家住姑苏城外,秦淮河畔,是苏州人。寒山道上老人,也说孟姜女、范杞梁是苏州人。

  相传,秦始皇时,劳役繁重,万民怨恨。

  某年春天,姑苏城外,秦淮河畔,青年男子范杞梁,迎娶了美丽聪慧的新娘孟姜女。正当两人沉浸在幸福快乐之中,不想,第三天,官府就抓走了新郎范杞梁,将他遣送到边关修筑万里长城。孟姜女思夫,日夜啼哭,只盼丈夫早日回家。日复一日,月复一月。丈夫北去,杳无音讯。

  冬至临近时,孟姜女身背亲手缝制的寒衣,决定只身北上,万里寻夫。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赶到长城边。遍寻长城,不见丈夫。从一位老乡口中得知,范杞梁不堪劳役之苦,已经死亡,被埋在长城脚下。孟姜女好不悲痛,抚着埋压丈夫的那段长城,痛哭不止。十天十夜,天地感地。长城崩塌,露出尸骸。孟姜女身背尸骸,又历经千辛万苦,回到姑苏老家,亲手掘墓,安葬丈夫,并坚持守墓至死。

  苏州民间艺人,据此,创作了类似《十二月花》小调的《孟姜女哭长城》民歌。这是我国流传最广、影响最深的汉族传统民歌之一。在我的家乡天台,至今,犹有人传唱。

  可是,苏州女子,北上长城,怎么就到了天台山,走上寒山道呢?

  娄金岗的土地山神,又是怎样护送孟姜女的呢?

  话说,孟姜女身背寒衣,只身北上,千里寻夫。古代女子,养在深闺,哪里出过远门。孟姜女,又是这般伤心感怀,更容易神昏迷路。结果,就南辕北辙,走进了天台山。走过方岩背,走过金满坑,走到娄金岗……高山峻岭,深林密箐,不分南北,不知东西。孟姜女这才发现,搞错方向走错路了。不由悲从中来,一跤跌坐在土地背红杉树下,抱头痛哭。

  古代女子的痛哭,可不是一味号啕,而是长哭当歌,诉说衷肠。孟姜女借用苏州民歌《十二月花》,即兴填上自己的悲惨经历,如泣如诉,哀婉动人。

  正月那个里啊来是新春,

  家家啊户户点红灯,

  别家丈夫团团圆,

  孟姜女那个丈夫造长城。

  ……

  这实际上就是一首忧伤悲怆的《哭夫歌》。

  后来,流传的苏州民歌,应该就是根据《哭夫歌》改编。说起来,孟姜女还是歌词、歌曲的原创作者呢。

  孟姜女的《哭夫歌》,把娄金岗的山神土地给感动了,就按照孟姜女的心愿,派一群吉祥慈悲的乌鸦,护送孟姜女走出天台山,一路北去寻夫。

  找到范杞梁尸骸后,慈乌又护送孟姜女回到姑苏老家,帮她掘墓葬夫,陪她守墓殉夫。

  ……

  孟姜女,怎么希望乌鸦护行呢?乌鸦,不是恶鸟吗?不对。乌鸦,本是慈善的吉祥鸟。

  成语有“乌鸦反哺”——也说“雏鸟反哺”,常比喻儿孙奉养长辈的慈孝。这一成语,出自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禽部》。

  来自佛国仙山的天台慈乌,天台神灵,就像天台百姓一样,乐于助人,善于助人。

  所以,孟姜女希望有天台慈乌护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