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和合共同价值 引领时代精神内涵

发布时间:2023-11-09 11:12:42来源:天台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日鑫) 11月7日下午,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温泉山庄三楼会议厅开启学术高峰会,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和合文化与共同价值引领”这一主题,进行了和合文化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教授彭永捷围绕《和合的基本内涵与当代意义》这一话题,引用历史经典和当代时事进行观点阐述。他认为,没有差异就没有和合,但多样性只是和合的基础并不是和合的全部,没有原则的叠加并不是和合,如何理解和合、利用和合,是跨文化对话的中国智慧。

西南大学文学院的刘建平教授,则从“理一分殊”这一命题切入,以现代视角阐述和合文化的精神拓展与当代实践,探索传统和合文化的精神升华。刘建平表示,“理一分殊”是和合文化精神的新发展,和合文化正致力于在一个不断分化的文明、分裂的价值和“部落化”生存的世界中,追求人性合理的因素、肯定人的尊严,这是其对人类的精神意义和现代价值之所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许正中运用数字视角看待和合文化,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数字文明的三件大事,总结归纳了人类文明发展的三大阶段,发出“世界人类又一次站在文明的十字路口”的思考,他希望分析好“数字社会”的机理,利用好“数字社会”运营的价值需求,结合和合文化内涵,用数字文明开启人类和合文化新范式,为解决人类共同问题作出贡献。

此外,中国台湾孔子学院院长孔维勤、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新鹰、天津市社科院哲学所所长张永路、厦门大学博士韦俊全等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他们独特的学术视角、敏锐的学术洞察力、精彩的学术发言,让人深受启发,同时也为和合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交流会还为2023年优秀论文进行颁奖,发布了“十佳和合实践”案例与“和合文化研究”课题信息。